王弼
王弼

為朋友送上祝福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9

為朋友送上祝福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行刺身亡,有人翻出他的往事,發現他原來是香港70、80年代女歌手陳美齡婚禮的伴郎,可見安倍跟陳美齡的夫君金子力的關係匪淺,報道稱兩人為大學同窗。當年陳美齡夫婦在香港和日本兩地的娛樂界知名度高,雖說安倍晉三的家族在日本政壇地位顯赫,但在80年代,安倍只是初出茅廬,因此論個人知名度,當年金子力夫婦應在安倍之上。20年後,安倍一躍成為內閣總理大臣,舉世聞名,知名度自然超越金子氏夫婦。

一些識於微時的朋友,突然變成大人物,不知讀者有沒有這方面的經驗。人性是很複雜的東西,看到好朋友風山水起,應該戥他高興,可是若自己的成就跟朋友有相當距離,又會觸及到自尊問題。別人說起這位大人物,自己又好不好說出口︰「他小時候也是跟我一起胡混!他其實是怎樣怎樣……」說出來,又怕人說叨別人的光;忍住不說,但明明是認識他。又怕別人揶揄,怎麼人家鼎鼎大名,你還是光棍一條。幸好,陳美齡婚後獲得史丹福大學教育博士學位,轉型成功,才不會有上述尷尬情況。

最理想的當然是朋友雙方都事業有成,任何一方都沒有妒忌情緒。其實,朋友和自己的成敗實在沒有相連關係,完全沒有比較的必要。同樣道理,看見一些人選擇了移民,另一些人選擇留下,大家又何必惡言相向?一些走了的人,總在網上說老家玩完了;留下的人,又說走了的人一定後悔。為何一定要你死我亡?老想別人衰,這種想法不是心理變態又是甚麼?朋友做了決定,為他們送上祝福,大家好,就是最好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