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足跟痛或因肝腎虧損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9

足跟痛或因肝腎虧損

活動自如很可貴。張先生是一位傳媒工作者,一直有「鐵腳」的本事,經常四處去做採訪,最近因患上跟痛症(又稱足跟痛),舉步維艱,日常活動受影響,他說︰「右足跟着地開始站立步行的一刻最痛,但為了完成工作只好忍痛。」

跟痛症(又稱足跟痛)是指多種慢性疾患所致跟跖腱疼痛,因跟部的急慢性損傷,引起跟骨下脂肪墊變性及跟骨結節滑囊炎而發生,多在中年以上發病,發病緩慢,大部分患者往往在發病數月後才求醫。

臨床表現多為一腳發病,兩腳發病也不罕見,患者在晨起下床開始走動時發生足跟痛,活動後緩減,長時間走動、站立或身體過勞時加重,休息後又減輕。有時伴隨足底脹麻感,骨刺較大時可見輕度隆起,跟骨結節處有明顯壓痛點。

中醫學認為此病的形成是勞累過度,致使足跟部筋骨損傷而引起跟痛,加上肝腎虧損,肝主筋,腎主骨,中年以後肝腎之氣不足,肝腎功能漸衰,腎臟失於調養,無以生骨;肝血不足,無以養筋,筋骨退化。尤其是腎主經脈繞行足跟,受風寒濕邪的侵襲而導致足跟痛。

引起跟痛的病因雖有多種,但主要病因是跖腱膜或跟腱附着處的慢性炎症,中醫用舒筋活絡手法進行治療,以舒筋活血、通絡止痛為治療原則,療效較好,一般經過數次治療後,症狀有減輕,對於較頑固性的跟痛症治療期較長,患者要有耐性。

臨床小貼士︰急性發病期間宜多休息,減少背負重物,以免疼痛加劇,當症狀緩解後,亦應減少站立和步行的時間。宜穿平底鞋,在鞋內放置軟墊,可改善症狀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