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塔斯曼尼亞#MONA#性與死亡#博物館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0

 塔斯曼尼亞#MONA#性與死亡#博物館

一個小小塔斯曼尼亞,卻有一個世界聞名的博物館MONA,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。2012年,Lonely Planet因此將Tasmania的Hobart列為2013年10大必遊城市之一,認為可媲美西班牙畢爾包Guggenheim博物館。

博物館是David Walsh私人建造的,展示他收藏的古代、現代和當代藝術品。這裏實在是他的「遊樂場」,除了博物館外,還有釀酒廠啤、酒廠、酒吧、餐廳、網球場、豪宅、圖書館和墓地。

它是一個大迷宮,館藏以「性和死亡」為中心主題。藝術品不按時間順序排列,又沒有標籤,也沒有多少偉大傑出的藝術家作品。不過建築設計有意思,沒有窗,營造陰冷氣氛;走進博物館,參觀者要沿着一條「無窮無盡樓梯」而下,像走入地獄。正如主人家所說,此地乃具顛覆性的成人迪士尼樂園。

其中值得欣賞的是旅客可以因應自己的興趣,決定聽取多少資訊,例如對作品和藝術家簡要描述,或者聽聽策展人手記,又或者主人家的觀點,又或者引用其他藝評人談話要點,又或者媒體對藝術家的訪問等。

看得出博物館管理人明白不同參觀者的不同興趣,完全度身訂造。惟望香港M+和故宮文化博物館能夠多多學習,讓參觀者可以有所得着,而不是只去打打卡,到此一遊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