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小孩如廁不用戴口罩?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0

小孩如廁不用戴口罩?

在餐廳吃飯途中,小女孩要上洗手間,於是媽媽放下碗筷並戴上口罩,拖着孩子的小手離開座位。

服務員見小女孩沒戴上口罩,提醒一下,說︰「小朋友未戴口罩。」

小女孩這時候也發覺自己忘記戴上口罩,想回去取口罩之際,媽媽卻說︰「小孩子不一定要戴口罩。」

她這樣對服務員說,或許是在為孩子反擊,是在為孩子開脫,或許她認為自己沒有錯,認為自己沒有忘記給孩子戴上口罩,只是覺得沒此需要而已。

這個媽媽到底是為了面子,還是真心認為洗手間一點都不骯髒,所以女兒沒有戴口罩也不成問題?要是前者,那媽媽的面子便是凌駕在孩子的衞生之上;要是後者,倒要看看大家的看法了。

不過,當他們在用膳後離開時,小女孩是有戴上口罩的,即小女孩並不是一開始就沒有戴口罩上街,只是在上洗手間時才沒有佩戴。

一般父母都應該覺得孩子上洗手間時戴口罩是重要的,但那個媽媽卻因為對服務員的提點不領情,可能覺得她多事,才會以一句︰「小孩子不一定要戴口罩的。」來回應對方。

媽媽一時意氣用事的作為,甚麼時候應該佩戴,甚麼時候毋須佩戴,小女孩經此一役之後不知如何抉擇,又是否符合媽媽的心意?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