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老藤Zinfandel顯魅力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1

老藤Zinfandel顯魅力

最近為客戶主持一場品酒晚宴,其中一瓶酒來頭不小,乃來自美國加州一個AVA產區叫Lodi。這裏由1880年代開始種植葡萄,面積22萬公頃,產量佔加州葡萄酒的25%,最重要的葡萄品種叫Zinfandel。美國人一向喜歡飲以Zinfandel釀製的帶甜粉紅酒,他們叫White Zinfandel,原材料主要來自Lodi。後來發覺這區原來擁有全美最多的老藤Zinfandel,現在的策略有所改變,年輕的樹繼續造粉紅酒,老藤的收成通通留來做頂級Zinfandel紅酒,現在全國近40%的頂級Zinfandel皆來自這區。

這裏的夏天乾燥炎熱,日間溫度高達38度,提供良好成熟環境,造就出濃果香與厚單寧的屬性。晚上由海灣吹來太平洋的寒風,溫度驟降一半,Zinfandel面對突然的溫度改變,激發葡萄自我保護功能,將酸度鎖緊,因此形成濃郁優雅兼備的特性!

這瓶來自Cosentino酒廠的Cigar Old Vine Zinfandel,曾在加州博覽會奪得雙金牌,並取得99分的成績。它採用30至60歲的老藤,酒的香氣層層疊疊,像成熟的櫻桃、黑加侖子、黑莓等,又隱約有黑胡椒和豆蔻味道,最後像走進一間滿是雪茄的房間,煙香、果香與香料交纏,入口濃厚香滑,所有味道像在味蕾上鍍了一層薄絨似的,很精采的口感!

9月1日將夥拍李文基師傅在富嘉閣來一場舉杯邀明月酒宴,大家可親來引證這瓶老藤Zinfandel的魅力,歡迎來電郵查詢。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