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佩珮
葉佩珮

喝咖啡會影響眼睛健康嗎?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1

喝咖啡會影響眼睛健康嗎?

迷思15︰喝咖啡會影響眼睛健康嗎?

咖啡已成為不少都市人不可缺的飲品,要知道喝咖啡會否影響眼睛,我們應對咖啡因和眼壓有基本認識。

一般來說,每一杯咖啡含95-200mg咖啡因,實際含量則視乎咖啡豆品種、研磨的大小和提煉時間而定。習慣喝咖啡的人,每天咖啡因的攝取量大部分都超過200mg。

眼壓又稱眼內壓,是眼內物(特別是房水)對眼球內壁的壓力。正常眼壓在10-21mmHg之間。其實正常眼壓這個提法並不是最精確,因為這只是指95%正常人的眼壓水平,實際上可各有差異,亦有每天的波動,範圍在8mmHg之內。眼壓高往往會對視神經造成損害,令視野缺失,導致青光眼。這是一個重要的眼睛健康指標。

對一般人來說,咖啡因攝入量高與總體眼壓升高,或青光眼的風險增加無關。有趣的是,京都大學有一個研究結果表明,每天喝咖啡3次或以上的人,眼壓低於每天喝咖啡少於1次的人,他們眼壓的差異相當於平均眼壓的3%,儘管原因尚未明,習慣喝咖啡的人,其眼壓往往比不喝咖啡的人低。

2020年,文獻首次證明青光眼患者的飲食習慣與遺傳之間的關聯。研究指出,有青光眼家族史的患者每天攝入大量咖啡因,可能使患青光眼的風險增3倍以上。但眼壓較高且遺傳傾向較強的患者,咖啡因攝入量愈高,眼壓升高和青光眼患病風險就愈高,相關數據顯示,他們每喝4杯咖啡,眼壓就會高出0.35mmHg。研究發現,與咖啡因攝入量較低,同時遺傳風險評分也低的人群相比,遺傳風險評分較高且每日攝入咖啡因含量超過321毫克(約3杯咖啡)的人,青光眼患病率要高3.9倍。

這說明我們重視的不是眼壓度數,而是患青光眼風險。有青光眼家族史,特別是眼壓較高的人士,或許要減少咖啡因攝入量。

撰文: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
欄名: 明眸珮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