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年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1

成年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

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徵狀,包括專注力不足、組織力鬆散及行為衝動活躍等,一般發病於12歲前;但有些小朋友未及確診,等到長大後,雖然感覺過度活躍的程度減少了,但要專心還是有困難,易心緒不寧及衝動,情緒容易波動或脾氣暴躁。有些人因為感到沉悶而經常轉工,或因集中力差導致工作效率低而被炒。有些又因為沒耐性專注聆聽,或經常推遲做已答應了的事,而破壞了人際及伴侶關係。

這類成年患者向臨床心理學家諮詢,通常是想了解為甚麼他們不能專心及經常感到不安定。臨床心理學家會進行詳細腦神經心理評估,透過不同測驗找出認知能力的強弱項,包括集中力、記憶力、執行功能等,並評估情緒行為狀況,用以分辨患者的問題是否單單由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引起,還是因為其他影響專注力的症狀所致,如焦慮症、抑鬱症、躁狂症等,為醫生提供更具體的臨床資料,以作出更準確的診斷。

另外,一些機構會要求患者提交腦神經心理報告,例如於公開考試中為患者提供特殊安排,或於大學取錄時作特別考慮,或為患者證明其工作能力或所需工作配套等。

一份腦神經心理報告,一般包含有關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徵狀的描述,起因是否跟其他不是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病症有關,患者認知能力的強弱方面等,以及相關建議等等。

目前最有效控制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徵狀,是透過腦神經科或精神科醫生給予藥物治療,但有些成年患者也會諮詢臨床心理學家,透過行為治療去改善專注力,學習更有效運用時間、處理情緒及人際問題。行為治療都是輔助性質,幫助減輕症狀對生活造成的不便。

撰文: 梁國強 香港心理學會、臨床心理學組、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