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慎防骨質疏鬆小貼士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1

慎防骨質疏鬆小貼士

年紀愈大愈容易出現骨質流失,更年期女性因體內雌激素下降,會加劇骨質流失。骨質疏鬆高危族除了年長女性,亦包括乳癌患者。接受化療或會影響卵巢功能,令部分女性提早停經,降低雌激素水平,或會導致骨質密度降低。

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聯同其他醫療團隊於《乳癌研究期刊》發表的研究發現,50歲或以下的乳癌患者,相比同齡非乳癌患者,前者的骨質流失及出現骨質疏鬆的風險更高。研究員評估了約200名乳癌康復者,平均確診年齡為47歲,以及約560名沒有患癌的女性;兩組都有患乳癌家族風險。

平均追蹤上述兩組人約6年後,發現乳癌康復者相比起沒有患癌女性,患骨質減少症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高68%;特別是50歲或以下、患雌激素受體陽性乳癌、曾接受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藥物治療或化療,以及荷爾蒙治療的乳癌康復者。患者宜多注意骨質疏鬆的情況。

吸收鈣質有助骨骼健康,部分人或誤以為只有奶類製品含豐富鈣質,其實還有很多高鈣食物,例如深綠色蔬菜(如白菜及芥蘭)、豆製品(如板豆腐及加鈣低糖豆漿)、海產類(如沙甸魚)及果仁(如杏仁及合桃)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經常飲奶或進食乳製品或增患乳癌風險。根據《香港乳癌資料庫第13號報告》,膳食含豐富肉類或乳製品,為受訪群組常見十大乳癌高危因素之一,鼓勵大家多從不同食物去吸收鈣質。

預防骨質疏鬆,除了需要攝取鈣質外,亦要有適量維他命D。大家可多到郊外遠足,適量陽光可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,幫助吸收鈣質。恒常運動,特別是負重運動如太極、緩步跑等,亦有助強健骨骼。同時避免過量飲含咖啡因飲品,如咖啡及濃茶,以免影響鈣質吸收。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