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檢前宜諮詢家庭醫生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2

體檢前宜諮詢家庭醫生

不少市民對身體檢查都有一些迷思,無病無痛是否就不需要檢查?檢查項目是否愈多愈好?事實上,有些疾病可能潛藏於體內,但身體卻未必會即時發出任何警號,如市民沒有按自身情況進行適當的篩查,或會錯過及早預防疾病的黃金時間。

其實,身體檢查是生命歷程中保持健康的重要一環。由嬰兒呱呱落地開始接種疫苗,到學童牙科、眼科等保健計劃,以至成年後接受不同類型的身體檢查,目標都是預防疾病,及早發現和治療有助提高治癒機會。

由於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是獨特的,身體檢查計劃需講求個人化,並應根據當時的人生階段需要而制定。然而,坊間的健康檢查計劃五花八門,市民未必懂得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。他們對體檢的看法各有不同,有的以「例行公事」心態定期接受檢查;有部分會在身體出現問題時藥石亂投,或只選擇自己認為需要檢查的項目;另有部分則諱疾忌醫,故從未接受過檢查。

最近有一名有大腸癌家族病史的六旬男病人求醫,其或對大腸鏡存有誤解,故一直抗拒接受檢查,但他有定期抽血檢驗腫瘤指標和進行大便隱血測試,結果均未見異常。至近期病人有大便出血症狀,經大腸鏡檢查後確診大腸癌。目前大腸鏡檢查的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及安全,如按醫生建議盡早接受檢查,可以及早發現並切除瘜肉,避免演變成癌症。

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在疾病預防方面擔當重要角色,醫生會了解病人的背景,針對其年齡、高危因素及家族病史等方面,提供全面、精準及適切的健康篩查建議;醫生亦會按需要轉介病人至專科作進一步跟進。

合適和及時的健康檢查,能有助偵測身體的病變,及早預防疾病。市民應定期與家庭醫生溝通,商討最適合自己的體檢方案。

撰文: 趙志輝醫生 港怡醫院家庭醫學顧問醫生
欄名: 醫語怡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