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沛思
陳沛思

消暑健脾︰冬瓜淮山炒扁豆排骨湯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2

消暑健脾︰冬瓜淮山炒扁豆排骨湯

「前天到沙灘游水,回程時覺得很累,很想睡。是不是中暑了?」Flora問。

「這就是受了暑氣。中暑和受暑氣是程度上的不同。一般而言,天時暑熱,在戶外時間較長,受了暑氣,表現為肢體倦怠乏力、沒精打采、口渴、沒胃口、大便溏瀉等。通常補充足夠水份,休息足夠便沒事。若情況嚴重,突然昏倒、身熱,甚則神昏抽搐等,在中醫角度,稱為中暑,為嚴重情況,生命有危險。」我說。

「嘩,這麼要緊!」Flora驚訝說道。

「暑氣為病,有明顯的季節性。夏月暑氣當令,氣候炎熱,若我們正氣不足,或陰分不足,就容易受暑。暑為陽邪,易傷津液,陽氣過亢,這樣熱過猛,更易傷氣。要避免受暑,必定要補充足夠水份,一般人一天需要喝最少兩公升暖水。預防中暑,還要保持正氣足,平日足夠睡眠,減少吃喝生冷。」我說。

「現在應否吃冬瓜消暑呢?」Flora問。

「很多家庭也懂煲冬瓜湯。冬瓜性涼、味甘、淡,入肺、小腸、膀胱經,能清熱利水,解暑熱,消熱痰、止咳嗽。可是現代人常見脾胃虛寒,有些人喝了冬瓜湯後腹瀉。所以可以在冬瓜湯中加入健脾食物,如淮山、炒扁豆和黃豆。淮山,即山藥,性平、味甘,入脾、肺、腎經,有益氣養陰,補脾肺腎,固精止帶的功效;黃豆性平、味甘,入脾、胃、大腸經,能寬中導滯,健脾利水,解毒消腫。白扁豆,性微溫、味甘,入脾、胃經,有健脾化濕的功效。炒後加強扁豆的健脾止瀉作用,如果脾胃虛弱的,可用炒扁豆;若認為自己不是容易腹瀉的,可用白扁豆,消暑功能較強。這些材料煲冬瓜,就不怕太寒涼了,又可消暑健脾。」我說。

「夏天不喝冷飲很難呢?」Flora說。

「我們在室內時間較多,在冷氣房內喝暖飲還可以做到。為免脾胃受損,好好愛惜,脾胃好,正氣才會夠的。為了身體,口腹之欲要控制一下。」我說。

材料(4人分量)︰冬瓜半斤、鐵棍淮山乾1両、白扁豆或炒扁豆1両、黃豆1両、生薑2片、蜜棗2粒、排骨半斤

製法︰1、冬瓜切塊去核;2、扁豆和黃豆浸洗30分鐘;3、所有材料(除冬瓜)加水,大火煲滾改細火煲30分鐘;4、加冬瓜塊後再煲30分鐘;5、最後加少許天然鹽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陳沛思 註冊中醫,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。
欄名: 食療新意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