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欣欣
曾欣欣

飲咖啡降死亡率 飲齋啡更好?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2

飲咖啡降死亡率 飲齋啡更好?

咖啡由從前被認為是不健康飲品,變成現在的超級食物,這轉變發生於十幾年間。轉變來自多項大型研究,顯示咖啡與降低死亡率扯上關係。但這些研究通常是想找出究竟要飲幾多杯,或哪款咖啡(例如過濾、熱壓式或即沖咖啡)之分別。沒有研究探討如果咖啡加糖或代糖,益處與無糖咖啡會否有分別。

現在終於有答案了。最近刊登的一項大型研究報告,研究人員收集50萬名英國國民數據,當中超過17萬人(平均年齡約55歲)有詳細飲食數據及符合今次研究想找的答案,包括研究前參加者是沒有癌症或心血管疾病的。

分析發現55.4%的人每天飲不加糖咖啡,14.3%人士飲加糖咖啡,6.1%飲加代糖咖啡,24.2%完全不飲咖啡。研究人員再細分,將飲咖啡人士根據每天飲用多少杯再分組。約7年後,超過3,000名參加者死亡,當中逾1,700名死於癌症,628名死於心血管疾病。

結果發現︰飲咖啡的人(無論有糖或無糖)死亡率都較非咖啡飲用者低。這結果同樣可於各款咖啡飲品(無論即溶還是意式熱壓、有咖啡因還是decaf)死亡率最低的是每天飲用2至4杯咖啡的人,其死亡率低3成;有糖無糖亦一樣,飲咖啡加代糖的人,其死亡率與不飲咖啡的人一樣。

為何加代糖並沒有降低死亡率?這研究顯示飲咖啡加代糖的人,死亡率並沒有像其餘兩組咖啡人士降低。原因或有多方面,有可能是代糖真的不夠健康,亦有可能是選擇用代糖的人本身已有其他健康問題,所以其最終死亡率並沒有降低。

如果問飲咖啡可以加糖嗎?可能我的答案會令你失望。這研究當中的加糖分量數據,是每次1茶匙(即4克)。如果平時你飲咖啡是加一包糖,此分量仍可;如果是2包,已不是這研究所探究的分量了。另外,如果你往連鎖店買夏日咖啡飲品,大部分都是含糖、糖漿,或其他甜味添加劑,一杯飲品的糖分量通常都超過50克,分量實在太多。

所以我的答案如舊,如你有毅力減少進食添加糖分量,我鼓勵你繼續進行。若你已戒掉飲咖啡加糖,就不要因為這個研究去加回糖了。若你飲咖啡通常是加一茶匙糖,這研究結果可令你不再擔心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、代言人、作家。Facebook專頁︰曾欣欣Gloria
欄名: 欣欣食乜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