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TrustTomorrow#長沙灣派愛心飯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2

TrustTomorrow#長沙灣派愛心飯

已經很少機會落手落腳做義工了。星期二下午去長沙灣參與派飯活動,這天除了飯盒外,還給每位有需要長者派送一公斤白米和清潔噴霧。

派發一個飯盒,看似簡單,但每星期3天,每天派360個飯盒,每次由買材料、洗切、煮飯、裝盒到派發,堅持了4年,風雨不改,可不簡單。這是宋太的愛心故事。

宋太結婚9個月,丈夫便確診肝癌,她剛懷孕並有小產機會,丈夫勸她不如放棄懷孕,但她堅持。最後上天帶走了丈夫,但給她女兒陪伴左右。她咬緊牙關獨力照顧女兒,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經濟陷入窘境,起初得寄人籬下,又要面對新生活,感到十分無助。女兒讀書,她一邊努力照顧,一邊工作賺錢供樓養家。

女兒有自閉症和輕度智障,她面對現實,安排轉校。到特殊學校畢業後,女兒在展能中心工作,不能展現技能和沒有滿足感,於是宋太尋找其他機會,直到附近有茶餐廳找人頂手,她鼓起勇氣賣掉物業和女兒一起經營茶餐廳,希望給女兒機會與人溝通。

因為女兒需要特殊照顧,所以宋太盡量聘請同樣有自閉症或弱智朋友,給予就業和培訓,讓他們融入社會,學習獨立。她一腳踢,廚房樓面水吧收銀,每日差不多工作12、13小時,心力交瘁。皇天不負有心人,2016年得政府資助,轉型為社企,就是今天的喜樂。

太古集團「信望未來」TrustTomorrow推動「同行者」Change Maker項目,支持宋太和其他人獨特的故事和經歷,透過一個飯盒或一點改變,令每一個明天都可能變得更美好。

星期二下午很熱,但宋太的善行,造就長沙灣一道動人風景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