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形成好習慣 長大不煩惱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2

形成好習慣 長大不煩惱

炎炎夏日,喝甚麼可以消暑?曾有中醫師着我不可喝凍飲,因為凍飲傷身,尤其對女性,應喝室溫水。

我說我喜歡喝茶,他說我的身子虛,着我不要喝綠茶,應喝紅茶,不傷身。我聽後一一告訴當時年紀尚小的女兒,並向她介紹了甚麼是綠茶,甚麼是紅茶,讓她學懂分辨茶葉。

在她小時候,我愛以「老師說」來讓她把話聽進心底裏,我亦愛以「醫師說」來告訴她一些作為女性應該知道的保健之道,讓她記着。

習慣要自幼建立,在把醫師告訴我的知識灌輸了給女兒之後,我也要同時在實際行動上來加以實行,在替她點飲品時向服務員說句「走冰」。習慣成自然,日後便不用煩惱了。

孩子夏天多愛喝加了冰的凍飲,為免形成這習慣,就要把「凍飲走冰」自幼培養起來,她現在已自動自覺地在點餐飲時加句「唔該走冰」。

凍飲傷身,而加了冰的凍飲更傷身,但餐廳大都會替客人加冰到凍飲去,父母便要習慣從小孩幼時開始,在點餐時說句「走冰」,以避免令孩子飲加了冰的飲品。

加了冰的飲品傷身,沙冰更傷身,但當習慣了把餐飲「走冰」時,孩子便自然地不會要飲沙冰了。不過,偶而一次嘗嘗也是可以的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