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ity
Charity

「談笑用兵」評估中風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5

「談笑用兵」評估中風

中風是一種腦血管疾病,因為腦部血管出現阻塞或爆裂,令腦組織不能得到足夠的血液、養份和氧氣,受影響的神經細胞因而受損甚至壞死,而產生各種神經症狀。

中風一般有迹可尋,但初時往往因為症狀輕微或太短暫而遭忽視。最常見是半身麻痹乏力、突然劇烈頭痛、視力忽然模糊、身體協調有困難。

如有懷疑,可用「談、笑、用、兵」這4要訣進行自我評估。「談」,對話和表達能力是否如常;「笑」,笑容和面部表情是否對稱;「用」,手腳協調和用力有否異常;「兵」,如以上情況有異常,事不宜遲要立即尋醫找救兵。

健康血管是預防中風的關鍵,避免血管阻塞,建議用山楂和決明子各8克,把材料洗淨後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20分鐘即可飲用。

山楂又名血管清道夫,味酸帶甘,性溫,歸脾、胃經,能健脾開胃、消滯化食、有活血散瘀、調節血脂的功效。

決明子味甘、苦、鹹,性微寒,歸肝、大腸經,能降血壓、清肝明目、潤下通便、消脂減肥。

夏天炎熱,身體排汗增多,導致血液黏稠度提高,減慢血液流動,令腦部血氧減少,增加中風風險。所以要補充足夠水份,以保持血液黏稠度,維持穩定的血壓,確保腦部血液流量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,國家食療養生師,意茶•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:beauTEAful.hk
欄名: 茶‧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