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西方人「扎炮」日子來臨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6

西方人「扎炮」日子來臨

疫情兩年,西方一些地方還沒完沒了的抗疫,王弼因此被迫留在北美洲多時,實在是始料不及,不過意外收穫是跟北美洲的朋友溝通多了,對他們的生活習慣有多些了解,對股市分析有不少幫助。

不少人認為,西方人儲蓄率低,許多月光族在中國人的眼中很窮,但如果跟他們熟了,他們會透露一些個人秘密。王弼發現,他們閒話家常時,偶爾會提及如何處理上一代的遺產。久不久就聽說他們有遠房親戚離世,分得數萬美元遺產。

有些家庭背景很強的白人家庭根本不用工作,當地華人很難接觸到這類人。這邊的富裕家庭也有寵壞的孩子,任他們花費;不過有些也非常狠心,如果孩子不努力讀書搵錢,父母不會接濟他們,任他們做粗重工作。不是說中國人不會狠心讓社會大學教訓兒女,不過西方人特別是北美洲的狠心父母比例較高。當然,到兒女真的山窮水盡時,父母又怎會完全不理?

另外,富裕日子過得久,北美洲人在消費上普遍不太計較,難聽點說,根本是給這裏的大財團當羊牯。有綫電視、手機和上網等月費計劃,電訊公司在合約期後漲價一倍,他們也不會知,而且不知是有意無意,電訊商不時多收費用,這裏的人經常投訴相關費用,比起世界上其他地方昂貴,但既然用戶不一眼關七,電訊商自然蠱蠱惑惑的濫收。

現在通脹飈升,這裏的人感到壓力,開始找可以削減開支的地方,發現原來花了這麼多冤枉錢,可以預期他們會打去電訊商要求減價,少些到一蚊店買無謂東西,飲少些啤酒,少一點出外用膳。可以預期暑假狂歡過後,西方人士需要「扎炮」,節衣縮食的日子正式來臨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