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偉添
楊偉添

從閱讀加深認識香港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7

從閱讀加深認識香港

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、為期一周的年度書展已於昨天圓滿結束。

這個年度書展的前身,是香港出版總會每年一度於大會堂舉行的展覽,上世紀60年代,我上小學時,曾出席過在低座展覽廳的書展。那時的規模很小,跟現在於會展中心舉行的不能相提並論。由貿發局主辦的香港書展,於1990年首次舉行,到今年是第32屆,已是本地的年度盛事。但受到疫情影響,2020年度的書展停辦了一屆,2021年復辦,以「心靈勵志」為年度主題,疫情期間很多人的情緒或多或少都受到影響,因此這個主題十分貼地。

今年的年度主題是︰「歷史文化‧城市書寫」,並以「從香港閱讀世界︰憶•寫香港故事」為點題,透過書籍引領讀者穿越歷史時空,細味無數香港故事。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,以本土的歷史、文化為主軸,讓我們可以從歷史中重新或加深認識香港這個家的故事,讓閱讀變得更有趣味。香港的歷史從開阜至今,經商活動無論是貿易、航運等都扮演着一個與世界聯繫的重要角色,所以稱香港為亞洲的世界城市,我覺得一點也不為過。

今年書展推薦5位歷史文化作家︰丁新豹、呂大樂、冼玉儀、葉靈鳳及鄭寶鴻。他們的作品都離不開與香港本土歷史文化有關的故事,我買了冼玉儀教授的《穿梭太平洋︰金山夢、華人出洋與香港的形成》,作為今年書展的「紀念品」!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
欄名: 添情添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