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drey Ng
Audrey Ng

孩子不懂畫畫?還是家長看不懂?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7

孩子不懂畫畫?還是家長看不懂?

兒子的畫作經常讓我摸不着頭腦,因為構圖總不像真,就連老師都曾經問我會否替他報畫班補底。

我曾為此而着急,想教他畫但他抗拒。後來丈夫提醒我孩子還小,毋須事事追求完美,讓他開心畫畫就好,我才逐漸放下。

一直以為他對繪畫沒有興趣,不介意自己畫得怎樣,直至最近他說︰「其實我自己知㗎,我都唔識畫畫,啲同學成日都話唔知我畫咩……」才知道孩子並不是討厭畫畫,而是畫不好而自信心低落,所以逃避畫畫。

機緣之下,朋友介紹我參加一項藝術社區活動,因為有畫畫元素,我二話不說報名。活動主題圍繞着「小白鷺」這種鳥。導師是藝術工作者,但非繪畫專業,所以重點不是教畫畫,而是請小朋友觀察和想像,用畫筆記錄自己的想法。

從導師課後傳出來的照片,我看到兒子筆下的鷺鳥,有的呈方形,有的被螺旋綫條刪去,亂七八糟,要不是依稀看到一雙鳥爪,根本無法辨識畫中物。

後來跟導師聊天,經他解說我才明白兒子的作品信息!原來方形的鳥,是他對小白鷺天馬行空的想像;被螺旋綫刪去的一幅,描述的是鷺鳥風吹雨打的生活。經他一說,我頓時「開竅」,看到不一樣的風景。

最新作品是一幅畫得很清晰的鷺鳥站立照,頭、頸、身比例恰到好處。兒子應導師提問,解釋鳥正從天而降。導師「啊」了一聲,發現鳥腳旁畫了太陽,還有一開始被誤以為是水波的綫條,其實是天上的雲。原來這張畫是倒轉看的!兒子畫的是一隻頭向下、從天上俯衝下來的鷺鳥,真是顛覆了我對這幅畫的想像!

想深一層,逛美術館時,我們會費煞思量解讀展品,其實觀賞孩子的畫,都應該用相同的心思細味。像真不像真都是其次,孩子能夠清楚表達他的創作意念,更加值得欣賞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