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多歲仍依賴媽媽照顧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8

30多歲仍依賴媽媽照顧

每兩星期與王先生的會面,他母親必定陪伴在旁,風雨不改。王先生今年已30多歲,青少年時患上思覺失調,生活能力大受影響,幸得母親悉心照料,初時病情得到好轉。但事情並非發展得那麼順利,他漸漸變得十分依賴母親,只要母親對他減少了注意力,他就會感到被忽視,情緒容易變得暴躁,病情亦會復發。

細問王母多年來如何照顧他,發現她今時今日仍為兒子打點好生活上的一切,簡單至王先生不喜歡吃蔬菜,她就自動把碟內的菜和肉分開。往往王母一邊埋怨,一邊又滿足了他的要求。眼前的王母一臉無奈,對困局束手無策。

言談間可感受到王母對兒子的溺愛,身為病患的至親,可能背負着不同的包袱與內疚,希望把患者照顧得妥當,重新開始新生活。但當母愛氾濫,過度保護王先生,把他當成沒長大的孩子,只要減少照顧就有可能反彈,觸發另一波的復發,造成多年來一個又一個的輪迴。

是王先生的病情一直不能好轉,抑或是王母的照顧維持着他的病情,因果關係很難分辨。

唯一肯定的是,王先生的病情已不是一個人的問題,而是一個家庭問題。要走出困局,除了當時人的努力,身邊的母親也要開始學習如何放手,是時候讓王先生做一個30多歲的成年人。

撰文: 馬瀚祺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