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入鄉隨俗#文明指數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9

入鄉隨俗#文明指數

入鄉隨俗。各處鄉村各處例,我們旅行遇到人家不同文化,不同規矩,應該盡量跟從。

一年,在挪威Bergen坐郵輪上Kirkenes看北極光。那不是幾千人坐去度假的豪華郵輪,船不大,只坐幾百人,而且是挪威運輸主力,路綫沿挪威海岸北上,差不多經常停站,旅客中多是挪威人。

中途有幾個香港年輕人上船,他們頗沒禮貌,在餐廳前不等安排便直接走入餐廳內,見位便坐。他們似乎好像不知道有些位置是預留給其他訂了位的旅客。餐廳經理跟他們說,又完全不理,他們假裝聽不懂。

那可是十分簡單的英語,他們沒理由聽不懂。他們一大班人若無其事坐着,餐廳經理很緊張,因為訂了枱的客人在門口等着。餐廳經理示意他們可坐到餐廳的另一半一角,他們最後愛理不理的站起來,走過去。

之後他們離開座位到自助餐枱拿食物時,又不按慣例由沙律吧開始,於是人家的往同一方向走,隨意取食物的不成文做法給打亂了。他們幾個人一下子把整個自助餐枱都擾亂了。看得出大部分人都是輕皺眉頭,不以為然。

期間有外國年長乘客提醒其中兩個年輕人,把戴在頭上的帽子脫掉。這是一般餐廳的規矩,是禮貌。他們起初也順了別人的意思脫掉帽子,但轉個身已把帽子戴回頭上。

最要不得的是,他們還刻意走到那些外國年長乘客面前,用手摸摸帽子以作示威。相信沒有人在意我們和他們都是香港人,但我們卻十分不好意思。幾年前,當我們經常批評部分訪港旅客不文明時,我們的文明指數又有多高?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