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沛思
陳沛思

消暑湯水︰節瓜蓮藕粟米排骨湯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9

消暑湯水︰節瓜蓮藕粟米排骨湯

「今年大暑天真的炎熱得很。」Pauline說。

「真的很翳焗,據聞是近來最高溫紀錄之一。不少人中暑了。」我說。

「朋友的爸爸在烈日當空下工作暈倒受傷,幸好沒大礙。」Pauline說。

「大熱天時必定要留意散熱,要散熱必須多喝水,身體通過排汗來維持體溫正常。血汗同源,汗為津液一部分,因此一天最少飲兩公升溫水。」我說。

「為甚麼要溫水?這麼熱不是應喝冰水嗎?」Pauline問。

「汗為心之液,心夠強壯才能正常排汗。心屬火,若喝冷飲,很容易傷心火,這樣出汗便不利了。除此,還要飲食清淡。夏天,氣血往外升散,所以內裏氣血相對不足,脾胃的消化力相對來說不及冬天。再加上吃喝生冷和進食油膩,脾胃功能進一步削弱,造成濕滯。濕滯,表示氣血運行不暢,如何排汗來散熱?」我說。

「那麼吃甚麼才好?」Pauline問。

「民間有說法︰夏吃瓜。瓜正是夏日盛產的食物。夏天煲湯多為滾瓜湯,味道清淡,煲久了變得偏補。消暑我喜歡用節瓜,因為現代人脾胃都不太好,節瓜性淡、味甘,入肺、脾、小腸三經,生津止渴、驅暑和益胃健脾。不少病人都說身體重墜,感覺水腫了。粟米性涼、味甘鹹,入腎、脾、胃經,健脾和胃,補虛損,除煩止渴,通利小便;赤小豆性平、味甘酸,入心、小腸經,功效包括利水除濕,和血排膿,消腫解毒。脾胃虛弱,濕困使中焦氣血運行不暢,自然影響胃口,或大便爛和腹瀉。煮熟了的蓮藕性微溫、味甘,補益脾胃、止瀉、益血;芡實性平、味甘、澀,入脾、腎經,能益腎固精,健脾止瀉,除濕止帶。」我說。

「雖然你說少開冷氣,但這麼熱,不開不行。」Pauline說。

「多鍛練身體,讓身體適應氣候轉變。心靜自然涼,都市人生活急促,讓自己慢活一下。循序漸進就可減少使用冷氣。」我說。

材料(4人分量)︰節瓜1個、蓮藕1節、粟米1條、赤小豆1両、芡實1両、生薑2片、蜜棗2粒、排骨半斤。

製法︰一、排骨汆水;二、節瓜、蓮藕和粟米去皮切塊;三、加水約2公升,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;四、加少許天然鹽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陳沛思 註冊中醫,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。
欄名: 食療新意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