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欣欣
曾欣欣

蔬果皮含槲皮素 可抗炎降血壓紓敏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9

蔬果皮含槲皮素 可抗炎降血壓紓敏

為何營養師和長輩經常叫人食蔬果要食皮?你可能會想,利腸纖維一定是原因,其實是因為槲皮素。槲皮素屬於多酚的一種,是抗氧化物質,負責中和導致細胞損傷的自由基,減少細胞損害及多項慢性疾病,例如心臟病、糖尿病及癌症。

槲皮素常見於天然植物性食物,含量最豐富的就是存在於外層或果皮中。水果及蔬菜都是主要槲皮素來源,含量最高包括:1、橙、柑、西柚等;2、洋葱;3、蘋果;4、西蘭花、羽衣甘藍;5、車厘子;6、藍莓、黑莓;7、提子;8、茶葉及咖啡;9、紅酒。

槲皮素3大潛在益處

槲皮素並沒有每天建議攝取量,暫時的研究多數是試管或動物性,人類實驗較少。它的潛在益處包括:

1、抗炎:之前一個小型研究,有50位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女士參與。每天服用500毫克槲皮素連續8周,關節腫痛及僵硬感覺明顯減少;炎症指數降低。

2、降血壓:曾有試管研究指出,槲皮素有放鬆血管的能力。之後有幾項小型動物及人類研究,探測槲皮素是否有能力降低血壓。2016年,歐洲多間大學聯合審視之前過去9項人類研究,綜合所有數據發現,每天服用500毫克槲皮素補充劑,有效降低上壓及下壓。然而即使有9項研究證實,數目並不算多,不可總括建議槲皮素一定可以對所有高血壓患者有幫助;希望將來有更大型研究做臨床實測。

3、紓緩過敏症狀:槲皮素的抗炎特性,有可能紓緩過敏症狀。多項試管及動物研究指出,槲皮素或可抑壓促炎物質,尤其是引起常見敏感症狀例如痕癢、流眼水及鼻水、敏感腫脹的組胺。但暫未有人類研究指出服用或進食槲皮素是否一樣有效。

至於應否服用槲皮素補充劑,以暫時的研究結果來說,服用補充劑的效用暫未能確定,不過顯示槲皮素補充劑屬安全的。之前美國研究人員根據飲食數據,估計每人每天大約從天然蔬果及其他植物食物中攝取10至100毫克的槲皮素。

由於並沒有每天建議分量,所以唯一可以建議,就是吃多些蔬果,盡量不要切皮或搣走「衣」,以增加攝取量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、代言人、作家。Facebook專頁︰曾欣欣Gloria
欄名: 欣欣食乜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