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偉茵
莊偉茵

齊心執行慳電任務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9

齊心執行慳電任務

根據天文台資料,今個7月本港的高溫刷新多項紀錄,包括在7月23日錄得最高氣溫34.9度,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大暑;24日,天文台錄得最高氣溫36.1度,是今年以來的最高紀錄,亦是1884年有紀錄以來其中一個第3熱的日子及最熱的「七月天」。25日錄得最低氣溫29.9度,是有紀錄以來最高7月份日最低氣溫。7月亦是有紀錄以來最多的連續熱夜,共17天。

世界變,朋友告訴我新加坡這時候竟然只有25度,走到街上十分涼快。其實世界各地,例如歐洲、美加和內地等最近都受到熱浪影響,發出了高溫警報,多處更發生山林大火。氣候暖化的實質影響愈來愈明顯,全球合力減少碳排放實在刻不容緩。

酷熱下很多家庭都會開大冷氣,但這消暑方法會加劇溫室效應,進一步推高氣溫。

要在炎夏叫大家慳電並不容易,過去數年公司都推出「慳電任務」。當預測到會有用電高峰時段,我們會通知參與客戶當晚有「慳電任務」,參加者可以調整家居生活習慣,例如把冷氣機溫度調高1度,或調配洗衣時間到非用電高峰時段等。成功慳到電便可獲贈「智能積賞」積分,換取獎賞如美食、超市或家電禮券。慳電慳錢又有獎賞,還可以拯救地球,何樂而不為?

小時候,四時的氣候變化明顯,但現今秋冬兩季只是曇花一現。為免日後氣候暖化情況更嚴重,希望大家為下一代着想,同心協力齊齊慳電減碳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
欄名: 亦莊亦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