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大集團 小公司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9

大集團 小公司

每當我介紹集團旗下有27家公司的時候,對方都有點驚訝於我們的規模。但說穿了我們其實只有160人,平均每家公司不到6個人,只能算是蚊型公司,但我認為這正正是我們的競爭優勢。

在營銷行業來說,160人的團隊絕對是巨無霸級別。如果我們將團隊統籌在一家公司內的話,應該沒有人會懷疑我們的規模。但我們提供的服務質素,一定不及現在,而我們的發展,也一定比不上目前的情況。

其實小團隊化是大勢所趨。科技發展令同樣的服務對人手的需求大大減少。成熟的企業要小團隊化比較困難,這無可避免會造成陣痛。對於新成立的公司,就沒有這個包袱,可以由一個人或兩個人開始,根據發展情況增加人手,建立最適合自己的規模。

所謂樹大有枯枝,小團隊的好處就是能去蕪存菁,任何有機會成為枯枝的成員,也能及早發現並且針對性地處理。小團隊也能靈活走位,快速適應市場,這也是我們在疫情下,仍能保持強勁增長的主要原因。小團隊有較強的歸屬感,個人的表現較能影響整體成績,責任感和主動性都較高。

大公司也有好處,就是豐厚資源、品牌效益和規模效應。我們由細公司組成一個頗具規模的集團,正好取兩者的優點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