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潔馨
葉潔馨

離奇過小說

發佈時間: 2022/07/29

離奇過小說

美國作家馬克‧吐溫說「現實比小說更離奇」,有個波蘭的真實故事就見證了這名句的道理。

完美犯罪——這是波蘭媒體對商人Janiszewski在2000年被謀殺一案的描述。Janiszewski的浮屍在奧得河被發現,現場找不到證據,也沒有找到謀殺的動機,當地警方只好放棄。數年後案件落在有經驗的偵探Wroblewski手上,他追查到被害者消失的手機曾在拍賣網站上發售,賣家是不大出名的作家Krystian Bala。由於作家與被害人缺乏接點,偵探以為作家只是在二手店買到賊贓,直到他讀了這作家寫的小說《Amok》(狂亂)。

《Amok》講述一個不受道德束縛的狂人謀殺了一個人。引起偵探注意的是案件的細節與小說內容出奇地相似。可是動機是甚麼?作家與商人的生活圈子表面上毫無關係。小說留下一謎題︰「此人是被盲目的妒忌所殺。」偵探按此綫索調查,竟發現作家的前妻與被害商人有過一段短暫戀情。一切的謎底都解開了,原來這是一宗情殺案。偵探終於找到真兇。

在小說中,主角達成完美犯罪後成功避開法網。作家沒有想到的是,天才罪犯遇上了老牌偵探。現實真的比小說更離奇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,現為公關公司總裁
欄名: 一匡絮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