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妳的投資好過外滙基金嗎?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1

妳的投資好過外滙基金嗎?

上周五,金管局公布,由她管理的外滙基金,今年上半年錄得1,442億元虧損,是歷來最大的半年虧損。我的姊妹Louisa聽到這段新聞後,感到有點困惑,她約了我周末時下午茶,大家從近期的股票市場,談到外滙基金的投資表現。

「原來擁有大量投資專家的金管局,管理我們外滙基金的表現也是一般呢!我明白,今年上半年環球投資市場都不景氣,賺不到錢是預期之內,但我估不到,會蝕這麼多。」Louisa向我訴說,她對外滙基金今年上半年見紅的感受。

「明白妳的感受,但我必須替金管局說幾句公道話。首先,雖然1,442億對小市民來說是一個天文數字,但相對於外滙基金的總資產,實際佔比其實很細呢!」

「是嗎?到底多少?」

「大約只佔3%。」

「3%?即是外滙基金的資產有4萬多億元?」

半年蝕1442億僅佔總資產3%

「妳的心算很不錯,對呀,外滙基金截至今年6月底,總資產大約42,000億港元,所以,蝕1,442億元其實是很細的一個數字。」

「原來只蝕3%,應該算不錯了,我自己今年的投資,也不止蝕3%呢!」Louisa告訴我,她自己的投資成績,其實不比外滙基金優勝。

「我還想替補充幾點。首先,過去近30年,外滙基金都是賺多蝕少的,當中只有2008年金融海嘯時蝕了5.6%,另外就是2015年蝕了0.6%,然後就是今年上半年這3%。」

「啊,是嗎?今年還有半年去追,也未必一定蝕呢!」Louisa樂觀地說。

「但今年的投資環境真的很複雜,歐洲有戰事,全球又因供應鏈失衡而導致高通脹,美國等發達國家因此大幅和急速地加息。即使下半年可以稍好,我都擔心埋單未必可以扭虧為盈。」

「嗯,同意的,我也不過是良好願望而已,因為那些都是我們納稅人的錢,是嗎?」

「可以這樣說,既然妳問到,不如我替妳溫習一下香港的金融知識。其實,外滙基金的主要資金來源,就是所有貨幣基礎的支持(Backup)。」

「因為銀行印銀紙都要向金管局交付等值的美元,用7.8去計算?」Louisa反應很快地回應我說。

「啊,妳也很清楚,不用我再解說?」

「不是的,我只記得個大概。」

外滙基金非以賺錢為主要目標

「那好,還有另一個主要資金來源,妳知道是甚麼嗎?」

「不知道呀!」

「其實,政府每年的財政盈餘,都會交給外滙基金管理的。當然,如果當年沒有盈餘,就沒法交,但過去香港很少出現財政赤字的,妳記得嗎?」

「嗯,我記得。但外滙基金是不是以賺錢為主要目標?」

「問得好,肯定不是,因為外滙基金的主要目標是直接和間接地影響港元滙率,以保持香港的金融和貨幣穩定。所以,外滙基金的投資目標主要是保本,然後是確保整體貨幣基礎在任何時候,都有流通性極高的美元資產提供十足支持。萬一遇到狙擊,也有彈藥跟大鱷對撼嘛。」

「即是2008年那次?」

「是的!然後,在符合以上前提下,才盡量爭取投資回報,以保障基金的長期購買力。」

「嗯,明白了,那麼,其資產配置又如何呢?」

「其實,外滙基金的資產配置也值得我們小投資者參考。」

「哦,是嗎?」(待續)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