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做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2

做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

上周四晚上,收到朋友傳來的短訊,樂隊Mirror的紅館演唱會發生罕見意外,大屏幕鬆脫從高處墮下壓中舞蹈員。朋友感觸地說︰「為何香港不斷發生這種慘事?這是對香港聲譽又一次沉重打擊!」

看見年輕人被大屏幕擊中當然痛心,我跟朋友說︰「這種慘事,這兩三年來不斷發生,但並不局限於香港,而是世界普遍現象。」

一個「世紀疫情」,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,連開飯都成問題。受惠於全球貿易自由化,40年來,全世界的絕對貧窮人口每年都在縮減。可是自疫情爆發,封城鎖國令全球貿易自由化逆轉,受害最深的自然是依靠出口和旅遊的窮國,窮國人民本身已沒有甚麼積蓄,還因疫情而導致手停口停,即時跌回絕對貧窮的深淵。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,2020年全球絕對貧窮的人口增加了8,800萬至1.15億,2021年再增加約1.5億,扭轉了20年來貧窮人口不斷減少的趨勢。

就算是比較富裕的地區如歐洲,突如其來的一場戰爭,摧毀了無數家庭。北美洲未受戰爭摧殘,但防疫政策令不少人患上情緒病,靠濫藥過日子。許多中小企受不了疫情無情的打擊而倒閉,東主們多年的心血盡毀,還有許多辛酸故事不能盡錄。

不斷細數世上的慘事,有甚麼用呢?王弼想講的是,自2016年英國脫歐開始,我多次在專欄指出,世界變得愈來愈不安全,不如意的事會愈來愈多。不過這又如何?只是過去的日子太過安逸,我們忘記了人類文明的發展並非綫性方式一直進步,進兩步退一步,有時甚至會突然退三步!掙扎求存,從克服困難中向前邁進才是常態。我們還是樂觀地接受這個悲觀的現實吧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