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瘋狂的愛是自我投射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2

瘋狂的愛是自我投射

煲劇不難聽到一句對白︰「你問我喜歡你甚麼?我也說不出來,但我就是日日夜夜都想着你。」

聽起來很浪漫吧,但現實中愈瘋狂愈沒理由的愛,有時愈要小心,因為你只是碰巧他投射了自己缺陷的對象。

古希臘學派說,每個人都像在尋找自己的另一半,傳說中的靈魂伴侶,在榮格的心理學說裏,則提出深深吸引我們的其實正是自我的投射。如果說愛人是一種自我的圓滿,愛或多或少都有這個填補自我缺失的成分,所以才讓我們有衝動和力量去追尋,問題是,被愛的是否真如愛人的所想像?他在你身上所追尋的特質,是否他一廂情願的想像強加在你身上呢?

譬如一個一生循規蹈矩的人,中年的戀情可比少年時更瘋狂、更不惜一切,在熱戀的一刻,他當然覺得戀愛對象值得他這樣做,但這並非因為熱戀的對象真比少年時遇到的好,而是他的人生來到那時間點需要這件事的發生而已。當然,投入的感情可能是真的,戀愛對象的確也有他動心的優點,但換在他人生的另一些階段遇見同一個人的話,他的愛就未必如此絕對了。

讓一個人狂熱的,是某個階段裏面的自我需要,這種愛會讓人窒息,因為這種愛最容易轉變成恨,任何不如他所願的都會帶來他極大的失望和挫折感,他並沒有將你看作有自己想法的真實的人來看待,因此不是真的想了解你。

一旦他看清楚從你身上獲得的不過是他自己缺失的投射,就會變得興趣索然,對你曾經的過度重視,變成後來的過度貶低。所以,當一個人曾給你極大的愛,不要以為永遠都會在,反而是那些看似淡然的喜歡,或許才是真正欣賞你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。即使身處逆光,愛一直在身旁。Fb︰ sirena.cheng.fanpage
欄名: 逆光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