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文剛
陳文剛

樹木第二生命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2

樹木第二生命

向來對樹木都有一份敬意,樹木在生的時候吸收二氧化碳,為地球製造氧氣,平衡地球表面的溫度,保護水土不流失,維持山坡穩固避免山泥傾瀉,防風擋雨,提供樹陰乘涼,供應人類、鳥類、動植物食糧及棲息地方,樹木本身亦有藥用成分。樹木死後變成建材、木材、紙張及其他家居用品,可製成木炭燃料,樹木的香味可以紓緩情緒,多看樹木亦可以減壓。當然,雕刻後的木材會成為藝術品。

每年打風季節,都有很多樹木拼盡最後一分力量,去保護人類安全,繼而力竭倒下,成為枯樹殘枝,或隨雨水漂流,經風乾日曬後形態各異,表面乾燥順滑,本身就是一件件不可多得的藝術品。我有一位台灣朋友,退休後閒來到海灘執拾合適的漂流木,加上不同樹木掉下來的種子或果實,製作成一對夫婦同舟的藝術品寄來香港送給我,美麗而有內涵,放在家中,寓意深長。

樹木對人類的好處多不勝數,我們應該加以保護,有效而用永續的方式運用木材,即使是掉落的枯枝,回歸大自然是一種方法;將枯木化成藝術品,給樹木第二生命,為人類帶來更多精神養份,也是一項功德。(本欄隔周二刊登)

撰文: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,編劇、導演、演員及填詞人
欄名: 藝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