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燕萍
陳燕萍

神聖雪山下的雨崩村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2

神聖雪山下的雨崩村

今日為大家推介位於雲南與西藏交界處、一座神聖而美麗的雪山─卡瓦格博,也就是我們熟悉的梅里雪山,在這座雪山下有一座自然村叫作「雨崩」。海拔3,000多米,坐落在梅里雪山神女峰、念慈母峰、五冠峰等高大的山體腳下,四面群山簇擁,地理環境獨特。

雨崩徒步路綫是一條史詩級路綫,被驢友們譽為「地球上最後一片世外桃源」。這裏是徒步者的夢想,無數人心中譽為最後的香格里拉。雨崩村人煙稀少,全村只有20幾戶人家,僅通過一條驛道與外界相通。當地民風極為淳樸,男耕女織的傳統生活完美地詮釋了香格里拉的定義。雨崩村分上雨崩村和下雨崩村,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聯合登山大本營,下村通往雨崩神瀑,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書、五樹同根的奇景。

去神瀑徒步來回要4至5小時,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為一種潔淨心靈的修鍊,遊人可以按照藏族的傳統,順時針繞瀑布走三圈祈福。神瀑景色隨季節而變化,平時只是山上垂下如哈達般千絲萬縷的水綫,雨季瀑布較為壯觀,春夏冰雪消融會使瀑布水流增大。通往神瀑的路上有眾多石子堆成的瑪尼堆,是轉山的藏民堆砌而成,遊人經過,也可為其增加一些,也算是一種祝福。

(本欄隔周二刊登)

撰文: 陳燕萍 大航假期集團董事長及主席,粵港澳大灣區旅遊聯盟—創會常務副主席,國際旅遊食評家。
欄名: 自遊攻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