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偉添
楊偉添

從攝影看歷史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3

從攝影看歷史

1956年,亞洲協會由約翰‧洛克菲勒三世在紐約創立,是一所非牟利、非政府的教育組織。它們的香港中心是協會14個中心之一,於1990年由恒生銀行名譽董事長利國偉爵士與一班香港社會賢達創立,由2012年啟用至今已10年。協會選址在金鐘具歷史價值的前英軍建築群,透過保育、修葺及活化工程,結合古迹保育與現代設計,設施包括表演、電影播放及展覽等。

最近在協會舉辦的相片展覽,透過3位風格迥異的攝影師鏡頭,記錄了香港歷時30多年來的蛻變。從1946至1947年間戰後復甦時期,到1950年代逆中求存,1960至1970年代則重振旗鼓,舉世矚目;「復甦生息、逆中求存、重振旗鼓」,就是這個策展的主題。

3位攝影師是德國的Hedda Morrison、新加坡的李福志及新西蘭的Brian Brake,各自有不同的生活背景和攝影目標,但都在香港見證了那段歷史發展。Morrison及Brake的照片聚焦於平民百姓的生活,看到他倆對港人的尊重;而李福志的拍攝則有完全不同的取向,跟Morrison及Brake不同,他並沒有受過任何正統攝影訓練,展出的照片包括他為太平山頂的遊客拍照,當年以售賣這些照片為生,憑堅毅意志與實力成名。

在1946至70年出生的香港市民,最年輕的已50開外,最年長的也過了70歲。但無論是哪個年齡群,看過這些有價值的寶貴照片,都能對香港的歷史有更深刻的認識。展覽會將於9月底結束,仍未看過的請趕快去看。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
欄名: 添情添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