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理直氣壯搶玩具 因年紀小要讓年紀大?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3

理直氣壯搶玩具 因年紀小要讓年紀大?

公園裏,小男孩甲問小男孩乙︰「你為甚麼踢我的小皮球?」

他正在跟媽媽踢小皮球,正在你一腳我一腳互傳之際,誰知中間卻殺出一個男孩乙,一腳把他的小皮球踢開去。

男孩乙理直氣壯地說︰「我也想踢嘛!」「那你要先問過我,問我可不可以一起踢啊!」男孩甲說得有理。「不應是這樣,我不用問你,因為你比我細。」男孩乙說出他的道理。

原來男孩乙的想法是,年紀小的要遷就年紀大的,要讓大的;年紀大的不用問也可以取去年紀小的物品,只要他想要就可以去取。他應該是在家中從模仿或教導得來這樣的想法。

男孩乙接着說︰「你細過我,我要玩,你應該『無所謂』才是。」

男孩甲說︰「為甚麼我細過你就一定要讓你?你搶我的小皮球來踢就是不對,你應該要跟我說『對不起』才是。」

但男孩乙認為年紀大的可以想做就做,小的要讓他,更應說句「無所謂」才是,即使對方並不合理。他再說︰「我大過你,是你應該說『對不起』才是。」他一直認為自己比別人大是優勢,不知道事實並非如此,是要講道理的。

男孩甲的媽媽走到兩個孩子之間說︰「我的兒子不想跟你玩。」她對男孩乙的歪理已經聽得不耐煩,她不想兒子受到影響,走為上着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