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drey Ng
Audrey Ng

不如做個「懶爸媽」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3

不如做個「懶爸媽」

朋友得知我臨盆在即,特意送我幾本書,其中一本叫《懶爸媽,好孩子》(黃曉紅著)。

「做父母都可以偷懶咩?」看到書名,我問她。「你遲下就會明㗎喇!」她留下一抹意味深長的笑容。

為甚麼說「遲下就明」?因為我的孩子還未上小學,她認為我尚在蜜月期,不懂得跟孩子功課和默書搏鬥是何等滋味。

事實上,我這位朋友當年為了一對子女放棄如日中天的事業,甘心做「跟得媽咪」,類似書中描述的勤爸媽。

勤爸媽有個優點,就是會把孩子的課業、膳食、活動安排得妥妥當當,希望子女不會浪費光陰、行差踏錯。

然而,這些優點也是他們的缺點。因為事事為孩子辦妥、安排妥,孩子喪失了思考和選擇的權利,也喪失了經歷失敗的權利;而失去了這一切的孩子,因自覺意見不受重視、不被信任,感覺失去了自由,逐漸跟爸媽漸行漸遠。這也是作為少年及兒童輔導專家的作者,會接觸到他們的原因。

明明為了孩子而放下事業、放下自我,天天廢寢忘餐、聲嘶力竭教導他們,偏偏落得滿腔惆悵,何苦呢?

與其這樣,不如做個「懶爸媽」。這本秘笈其實歸納起來只有一招,就是不要為孩子做太多︰別讓他們飯來張口,放心由得他們自理,儘管他們要比你花多十倍時間;不要管太多,即使考試默書不如家長預期,容許他們失敗,從錯誤中學習,而非為了追求完美高分弄得大家精神緊張、坐立不安。

把學習的主導權交回孩子手中,「懶懶地」做個旁觀者、支持者、輔導者,默默誘導他們,陪他們經歷高低起跌,比起長時間捧起他們,甚至逼他們贏在起跑綫的勤力爸媽,懶爸媽的收穫,或許會喜出望外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