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住在火山腳下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4

住在火山腳下

最近,日本鹿兒島的櫻島火山輕微爆發,政府疏散附近居民,令我擔心鹿兒島朋友的安危。

你試過近距離觀看火山噴發嗎?我留學日本時,在鹿兒島見過,大嚇一跳,當地居民卻笑我大驚小怪,繼續安心住在火山腳下。

那一年到達鹿兒島的時候,剛好火山噴灰,街上一片煙霧瀰漫,視野模糊,汽車頂鋪了厚厚約一、二厘米的火山灰。在鹿兒島任何一個角落,抬頭一看,就會見到海灣的活火山櫻島,山頂不斷冒煙,距離市區只有4公里。

「這是活火山呀!為何不怕大爆發,仍然住在這裏?」我驚奇地問當地的朋友。「我們的農地全在這裏,已經習慣了,不會有危險呢。」他們氣定神閒地說。

正因為有火山灰,附近的土地肥沃,農田收穫豐富,生活富裕,而農業在當地是非常重要的產業,有很大商業力量。

但是,活火山不是睡火山,也不是死火山,隔三差五就會噴火山灰,偶然再噴巨石。但如果一旦爆發就會家園盡毁,連命也沒有。如果我是鹿兒島居民,必定早早移居去遠離火山的城市,例如東京、大阪、京都等,也不住在火山腳下。當地人卻視為「景點」,觀光、溫泉業非常蓬勃,世世代代寧願守着家族的農田,也不願意離開,繼續與火山共存。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