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文基
李文基

美味大鷹鯧#蜆蚧富貴雞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4

美味大鷹鯧#蜆蚧富貴雞

那夜朋友傳來信息,說一班釣友在海旁釣到不少黃立鯧,可分部分漁獲給我,那就不客氣喇!事隔一天,釣友們道聽塗說,原來有一灣岸的養殖魚場,魚排口遭之前一場風暴破壞,養於該處的黃立鯧游出大海搵食,令岸邊垂釣者突然收穫爆棚。

雖然黃立鯧是養殖的下價魚,但飼養容易,長得快,不失為廉價茶餐廳做晚市的好材料,尤其是現在流行兩餸飯小店的招牌菜,拿黃立鯧做餸做法簡單,可以豉汁蒸,涼瓜炆,酸甜汁炸之,深受顧客歡迎。

其實最好吃的鯧魚是大鷹鯧,昔日去馬來西亞的馬六甲住在酒店,路旁每晚駛來一輛三輪車,車上有一大煲粥,掛架上綁着一條大鷹鯧重達5、6斤,小販從大鷹鯧切下片片魚肉來煮粥,路人排隊等吃,毫不介意,真是天下美味!

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蜆蚧富貴雞。

材料︰冰鮮光雞1隻(洗淨)、乾蔥肉10粒(拍裂)、青蔥3棵(一開二)、薑4両(2両拍裂切件,2両切粗條)、陳皮絲1茶匙。

調料︰蜆蚧2湯匙、冰糖碎1茶匙、老抽1湯匙、蠔油1湯匙、麻油1茶匙、紹酒2湯匙、生油2碗、生粉芡1湯匙。

做法︰光雞汆水撈出塗上老抽放涼。炒鑊注生油燒熱,放入光雞拖油撈出,塞入粗薑條。熱鑊注生油1湯匙,下乾蔥粒、薑片和蜆蚧爆香,倒入清水3碗,下陳皮絲、蠔油、麻油和冰糖碎,放入雞隻封蓋,以中火煮18分鐘後關火焗5分鐘,拿出放涼後斬件放碟上,再把雞汁液調紹酒,勾上生粉芡便可奉客。

基哥Tips︰蜆蚧是瓶裝醬料,是用細蜆肉、酒、陳皮絲醃製而成,一般在酒樓吃炸鯪魚球會跟上作配搭,味鹹鮮,廚師會灒入熱油辟除腥味才奉客。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、香港資深名廚,人稱基哥
欄名: 味想基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