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凱歌故事可拍長篇劇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4

凱歌故事可拍長篇劇

今年是名牌香檳凱歌Veuve Clicquot的250周年,凱歌的故事充滿正能量,題材曲折豐富,是拍長篇劇的好材料!

1805年,凱歌夫人以27歲之齡,因丈夫去世接管酒莊,成為香檳史上首位女莊主,當時社會歧視事業女性,令酒莊經營困難,幸好她處事果敢、眼光獨到,屢屢為酒莊創下佳績。1810年,她見時局動盪,戰禍連年,加上連續幾年香檳區歉收,她力排眾議,為酒莊創造香檳區歷來第一瓶單一年份香檳,適逢次年1811年有大型彗星劃過地球上空,這年收成極佳,她又造了「彗星之年」香檳,為凱歌奠下了穩固基石!

1814年,法俄戰爭,她看情勢估計法國會戰敗,預先將一萬多瓶「彗星之年」香檳秘密送抵聖彼得堡,等拿破崙宣布戰敗,俄羅斯舉國歡騰,群眾狂飲法國香檳來慶祝,夫人眼光之準確,絕非僥倖!

1818年,凱歌夫人率先造了香檳區第一瓶粉紅香檳,方法是在白色香檳中加入少量紅酒,這造法以後被其他香檳莊相繼仿效。

香檳釀造法中的轉瓶法亦是由她研發出來,原來以前的人飲香檳已習慣了香檳內有沉澱物,原因是第二次發酵需要在瓶內加糖與酵母來催生氣泡,人們一直找不到清除酵母殘渣方法,她將廚房桌面開出一個個洞,將正在二次發酵的香檳瓶插進洞內,每天用人手將瓶子轉動和傾斜,結果發現瓶內沉澱物會逐漸移向瓶頸位置,再用Disgorgement方法將沉澱除去。這方法後來被列入香檳釀造法中,我們才有潔淨可口的香檳飲用!

凱歌夫人活到89歲,她一生貢獻給香檳事業,酒莊為表揚她的成就,在1972年開始推出一款只在豐年才生產的"La Grande Dame",意即「偉大的女士」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