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曉陽
郭曉陽

退休人士亦應投資股票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4

退休人士亦應投資股票

昨日看到友欄的一篇文章,曉陽覺得相當有意思,值得與大家分享,文章主旨是退休後仍要投資股票的3大原因。

我們一般聽分析,都是說年紀愈大,愈應該要減低投資的風險,尤其股票市場一般在大家的印象中都是風險較定存、債券甚至基金為高。但友欄的作者就分析,下列3個原因令股票仍是退休人士的投資選項。

第一個是入場門檻低。例如港股月供只是數百元,美股每股只需要買一股,因此,只要投入很少的本金,就能獲得股票帶來的價值增長,甚至有機會獲得股息。

第二點是股市回報更強。例如美國股市的長期平均增長率約為7%,當然比現金高,甚至比部分基金都要高。

最後一點是主要股指長期向上,跌市風險其實不一定很高。友欄的作者列舉了一個統計數據︰美股市場在20年或更長時間內從未貶值。港股雖然目前再跌至20000點以下,但水平仍較歐債危機及金融海嘯時高。

對作者提出的見解,曉陽也頗為同意,尤其第二點回報更高,對現時的投資者,尤其退休人士更為吸引,畢竟當人均壽命愈來愈長,退休後的開支就非常龐大,只有更高回報的產品,才能長久支持生活開支。

然而,對於第三點,曉陽還是需要提醒投資者,以長期時間的平均值來看,股市的確是向上的,但由於股市有高位亦有低位,用平均買入法固然可以減低風險,但由於不同股份各有特質,如果買入的個股在急挫之後未能重上買入價,如何適當止蝕,就須考驗投資者的智慧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,分享理財經驗,揀選優質增長股,目標每年回報15-25%。
欄名: 晴報第一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