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永陸、黃偉康
陳永陸、黃偉康

中美問題難解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4

中美問題難解

康︰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閃電訪台,最後令港股大幅波動,雖然港股昨日出現反彈,但幅度有限,A股更連跌兩日。

陸︰當然,佩洛西訪台引來不少譴責聲音,但真正帶來的負面影響暫時十分有限,至少台海局勢有所升溫,但卻沒有出現擦槍走火的情況,同時佩洛西亦已離開台灣,所以暫時應該不會有更差的情況出現。

康︰只是長遠而言,佩洛西訪台反映出中美關係似乎難以在短期內改善,尤其是當拜登成為美國總統後,市場一直憧憬中美關係可以修補,可是過了超過一年半,中美關係不只停滯不前,更有倒退的情況,這不只對金融市場帶來壓力,更對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。

陸︰但這亦是很難解決的問題,因為過去幾年,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,在政治範疇上打「中國牌」,絕對可以得到選票,好像佩洛西退休在即,亦要在出訪亞太區的時間加插台灣一站,目的顯而易見,就是希望為自己的黨派爭取多一些年底中期選舉的選票,所以現在中美的問題,似乎不是建立在經濟因素上,反而是建立在選票上。

康︰無論背後原因是甚麼,中美關係難改善,中港股市亦難有起色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wong.waihong@yahoo.com

撰文: 陳永陸、黃偉康
欄名: 陸一言 康一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