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佩珮
葉佩珮

為何夏日眼睛易出問題?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4

為何夏日眼睛易出問題?

迷思16︰炎熱的天氣和眼睛健康有關嗎?

本港天文台表示,2022年7月錄得熱爆天氣,破了6項高溫紀錄,包括歷來最熱的7月天、有紀錄以來最多日數氣溫達35度或以上,以及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大暑等。在過去兩個星期,因為眼紅、眼痛、乾澀和生眼瘡的求診人數的確比平日多。

為何眼睛在夏天會出問題呢?

由於天氣炎熱,無論做運動或在戶外工作時都會大量出汗。用手揉眼睛,不但會將汗液帶進眼睛,伴隨手和汗液進入眼睛的還有細菌及其他微生物,增加結膜炎和角膜感染機會。再者,隨着夏天氣溫升高,細菌繁殖快,眼睛油脂腺分泌旺盛,揉眼更易令眼瞼周圍的皮脂腺堵塞,特別是有化粧的女士,卸粧卸得不夠乾淨,又或是小孩,在洗臉時沒有留意眼瞼邊的清潔等,都會增加生眼瘡機會。

每年夏季是乾眼症發病高峰期,空調也是乾眼症的強大誘因,長時間吹空調容易出現眼睛乾澀,有些人眼睛發炎還會引起眼睛發紅、怕光,看東西伴有刺痛感等。請大家工作時多眨眼,不要長時間面向空調出風口。特別是一些不能完全閉合眼瞼睡覺的病人,整晚的冷氣風會加速眼球表面淚水的揮發,加劇了乾眼症問題。

炎夏同樣也是紅眼症的高發季節。游泳時應選擇水質及衞生條件好的泳池,避免佩戴隱形眼鏡游泳,泳後及時用乾淨水沖洗臉部和眼睛。

陽光充沛,是紫外綫照射最強的時段,也是造成不同眼疾的原因。(詳情可參考本專欄2020年9月17日「眼睛也要做防曬」一文,進一步了解紫外綫可引發的眼疾;同月24日「眼睛防曬秘訣」,可了解怎樣為眼睛抵禦紫外綫。)

撰文: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
欄名: 明眸珮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