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餵哺母乳 母嬰同受益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4

餵哺母乳 母嬰同受益

每年8月首周是國際母乳哺育周,全球170多個國家地區都會一同推廣,今年的主題是「加速母乳哺育行動︰從教育與支持」。

母乳是給孩子的珍貴禮物,當中的抗體及活細胞有助增強寶寶的免疫力,阻止細菌和致敏原入侵,減低腸道和呼吸道感染機會。飲人奶的BB長大後出現肥胖、超重等風險較低。世界衞生組織建議,嬰兒出生後首6個月全程餵哺母乳,儘管開始添加固體食物,仍應繼續餵母乳,直至小孩2歲或以上。

餵哺母乳除了對嬰兒有益,對媽媽亦有很多好處,其一是可減低患乳癌風險。外國有團隊分析30個國家共47項流行病學研究,從5萬名入侵性乳癌患者及近10萬人的對照組收集其育兒習慣。結果顯示,婦女持續餵母乳12個月,患乳癌風險減低約4%。

此外,餵母乳可助子宮收縮,減少產後大量出血和貧血情況。不過,餵母乳不等同完全不會患乳癌,授乳的媽媽亦要定期接受乳房檢查。

衞生署網站提供餵母乳貼士,建議媽媽帶寶寶外出時,穿着方便隨時餵母乳的衣服,例如選用沒有鋼綫的胸圍、可讓媽媽單手解除鈕扣的衣服,並利用餵奶披肩或圍巾。出街前預先搜尋目的地鄰附近育嬰設施,以及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」。想了解更多母乳知識,可登入:https://www.fhs.gov.hk/tc_chi/health_info/child/20000.html。

基金會十分支持母乳餵哺,亦希望大眾對哺乳媽媽有多一點關懷與實質支持。《性別歧視條例》當中關於保障母乳餵哺免受歧視和騷擾的法例已於去年6月生效,媽媽可在更友善的環境下,在公眾或工作場所餵哺母乳而不被歧視。同時希望藉國際母乳哺育周,政府能鼓勵各企業繼續推動工作間母乳餵哺的友善政策,令更多媽媽不再對餵哺母乳感恐懼,母嬰皆受益。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