靜觀修習的初心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4

靜觀修習的初心

近年「靜觀」(Mindfulness)在香港愈來愈流行,參加靜觀工作坊或有實證支持的8周靜觀課程的朋友愈來愈多。參加原因表面上看似不同,但往往都有一個相同目的︰減少痛苦,活得輕鬆自在。

學習靜觀是體驗性的,非常着重練習,僅是理論上的認識並不足夠。很多學習靜觀的朋友都曾經有同一個疑問︰究竟花這麼多時間堅持修習是為了甚麼?一位資深的禪修導師這樣回答︰「持續不斷的修習是為了恰當的回應。」

透過重複的練習,例如靜坐、瑜伽、身體掃描等,讓我們更清晰地覺察此刻外在和內在的經歷。透過這種覺察,讓我們對自己的思想、情緒、身體感覺和行為反應可以有更清晰的了解。

這覺察給予我們一個空間,讓我們能夠更有意識地對各種經歷作出回應,從而減少那些被多年養成的習性主導的、不加思索的反應所帶來的痛苦。

修習讓我們更清醒、念念分明地生活,我們便可以活得更自由、自在。這自由卻不是唾手可得,就如我們一心想要走一條新的小路一樣,需要每次提醒自己不要走回舊路,否則一不留神,又發現自己正走在舊路上。因此,耐心和堅持十分重要。堅持下去,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已變得不一樣。(訂正:上周本欄作者應為馬瀚祺,謹此向作者和讀者致歉。)

撰文: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