鄒鋒
鄒鋒

五嶽之首——泰山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4

五嶽之首——泰山

泰山是一座天然的歷史、藝術博物館,僅在泰山的中軸綫上就現存有各種石刻1,800餘處。泰山岱廟天殿同北京的太和殿、曲阜大成殿並稱為中國三大宮殿。在靈巖寺還有40尊宋代的羅漢塑像,造型突出個性,充分顯示了中國古代精湛的雕塑技藝和藝術表現力。

泰山的四季更是別具風味︰春回大地,萬物更生。泰山上下「松拱一天翠,草生萬壑青」,泰岱春曉的美景吸引無數中外遊人前來踏青賞春。夏季的泰山,層層林海掩在茫茫的雲霧之中;天氣放晴,滿山青翠欲滴,萬壑千峰,處處流溢着蓬勃的生命力。每當微風乍起,對松山一帶松濤陣陣,有如天籟,難怪乾隆帝有「岱宗最佳處,對松真絕奇」的詠嘆。

秋天,是泰山色彩最豐富的季節。遠遠望去,層林盡染︰黃櫨、五角楓、花楸葉紅似火;銀杏、紫椴葉黃如金;松柏不凋,依然青翠;櫟樹、水榆、槭樹盡管色彩不那麽鮮艷,卻也給泰山的秋色增加了層次。造化像是大手筆的濃彩國畫,把泰山裝扮得份外妖艷。

泰山的冬天別有一番韻味。不凋的松柏頂風冒雪傲然屹立在山巔,挺拔的竹林給泰山抹上了一團團翠綠,遇上雪後初霽,那景致更是妙不可言,整座大山銀裝素裹,色彩斑斕︰綠樹、紅牆、黃瓦、白雪,還有那份難得的清新和寧靜,置身其中,使人心曠神怡。

(本欄隔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鄒鋒 悅中旅遊創始人,一個熱愛並享受旅遊的旅遊從業者。一直期望延續關鍵旅遊多年的精神,繼續為香港市民創造更多美好的旅遊回憶。
欄名: 旅遊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