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美儀
楊美儀

如何先撲滅心中怒火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5

如何先撲滅心中怒火

做人幾十年,即使如何沒智慧,更蠢的人,都會從無數的吃虧經驗中看清身邊的人,邊個係人,邊個係鬼。與人為善是對的,但如果你明知有些人是心懷不軌,絕對不能讓這些人得逞,縱容這些人等同自己做了壞事。

小時候我很純品,同學在我頭頂刨鉛筆,我也默不作聲。怎料老師發現我頭頂上有鉛筆碎,才把那頑皮同學拉出來罰企。但若今日有人膽敢在太歲頭上動土,我一定會給他教訓。

最近我有一個覺悟︰人生在世,最大的價值是從生活試煉裏,不斷精進自己的靈魂。有句俗語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,山河大地會隨歲月改變面貌,但人的本性是不會改變的。

記得台灣朋友的母親訓斥女兒沒出息時說︰「你看美儀幾有脾氣,她才是做大事的人!」我認為伯母是嘲諷我壞脾氣。伯母認為幹大事的人脾氣大,那是因為人家有本事,才可以有大格局發大脾氣。我認為發脾氣不是本事,能控制脾氣才是智慧。

最近我很火爆,有些事情就是看不過眼。世界被病毒威脅折磨得好慘,全球要團結一致對抗病毒,此刻世界最需要團結一起,和平共處。但總是有人喜歡興風作浪,不斷挑釁,火上加油。近年我們已活得很疲累,要學懂更有智慧應對一切。每當我快要發火時,我會轉念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。禪重視慢而穩的呼吸法。能鬆弛過緊的交感神經,使心靈平靜。

很深刻一行禪師的一個比喻︰當房子生火了,要馬上把火撲滅,而不是去找放火的人,否則火勢只會愈演愈烈至不可收拾局面。當有事情發生惹怒自己,先要救熄自己心中的怒火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、 HerbalGram創立人、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@herbalgram.us
欄名: 緣來有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