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沙頭角#中英街#一抹藍調#最長碼頭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5

沙頭角#中英街#一抹藍調#最長碼頭

中英街可說是沙頭角禁區中的禁區。

中英街是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時,連接「華界」與「英界」的街道。一條街道,兩邊分屬香港與內地,居民不可越界,卻可以互通有無,以手易物找換,也是一道獨特的風景。

今天可以走進去,全因疫情。在中英街內已經被重重水馬隔開,店舖關門兩年,可說是人去樓空。

中英街的中央有8塊界石,標示出香港與深圳的分界。這幾塊界石仍然屹立在中英街上,見證着百多年來歷史的變遷。

沿着海濱東行,就會走到香港的最東北角落,叫沙頭角之角,展示該處的經緯度(北緯22.32度、東經114.13度)座標牌,還有以1︰1比例複製的中英街界石,上面寫着「日出沙頭,月懸海角」,果然有點新意,有心思。

這是沙頭角的最新地標,既是兩地的水陸邊界,又見海平面上特別耀眼的藍桶浮欄。原來那是香港警方設置防止走私的藍桶陣,海面正中有一個「缺口」,讓船隻可以經過,而水警輪就停泊在缺口邊上監察。

新地標側面有碼頭,興建於60年代,到2004年再重建,長280米,是全香港最長的碼頭。因為附近海域水淺,船隻難以停泊,惟有把碼頭建得長些,以延伸至水深處。碼頭長廊畫上壁畫,出自沙頭角學生的手筆,把沙頭角的歷史展示出來,蔚然可觀。

在這裏乘船去吉澳鴨洲和荔枝窩,大約20、30分鐘船程,十分方便。如果將來可以開放禁區,再加多一些街渡,不難成為旅遊熱點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