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沛思
陳沛思

健脾祛濕︰老黃瓜淮山薏仁紅棗雞湯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5

健脾祛濕︰老黃瓜淮山薏仁紅棗雞湯

「陳醫師,你看,我腳腫啊!」Ruby說。

「的確有點腫。」我一邊檢查,一邊說︰「皮膚按壓後下陷一會兒才回彈,的確是輕微水腫。」

「那怎麼辦?腎炎嗎?」Ruby問。

「你除了這點水腫,氣色還可,沒有發熱,應屬輕微狀況。今天先處方中藥,多休息,這幾天水腫應會減輕。」我說。

「是甚麼原因呢?」Ruby問。

「我們體內有很多液體,各有不同的作用,如血液、消化液、淋巴液等,稱為血和津液。由於兩者可互化,有時簡稱血。氣能行血,血能載氣,血靠氣去推動和運行。天氣炎熱,我們易受暑氣。暑邪傷氣,暑熱天令人疲倦。陽氣不足,再加上近日下雨,濕氣加重。濕就是水液運行不暢,若水液滯留下身,如踝部,就是你現在的情況了。」我說。

「如何改善?」Ruby續問。

「一身上下,都可被濕所困,濕性重墜,水往下流。脾位處中焦,主運化水濕,濕困入因脾虛。所以腹部和下肢較易水腫。治療和飲食方面離不開健脾祛濕。煲湯可以考慮老黃瓜。現在菜市場到處都見到老黃瓜,其性涼、味甘,入脾、胃、大腸經,對骨折筋傷、風濕痹痛、老年痰喘很有功效。暑熱天當然要消暑,薏仁亦是好選擇。薏仁,即薏苡仁,俗稱薏米,性微寒、味甘、淡,入脾、胃、肺、大腸經,有利水滲濕、健脾的功效。

「消暑祛濕之品偏寒涼,健脾更顯得重要了。我們可以多吃淮山。淮山,即山藥,性平、味甘,入脾、肺、腎經,有益氣養陰,補脾肺腎,固精止帶的功效。紅棗和生薑是好拍檔,加強脾胃功能,補中益氣。紅棗即大棗,性溫、味甘,入脾、胃經,能補中益氣,養血安神,緩和藥性。加入紅蘿蔔煲雞湯,就不怕太過寒涼了。」我說。

「立即買材料煲湯啦。」Ruby大喜。

「夏天是一年中排寒排垃圾的好時候,秋天將至,好好把握這個夏天尾巴,到戶外走走,多做運動,飲足夠水份排汗。」我說。

材料(4人分量)︰老黃瓜1個、鐵棍淮山1両、紅蘿蔔1條、生熟薏米1両、紅棗6粒、生薑2片、雞肉半斤。

製法︰一、雞肉汆水;二、老黃瓜去籽切塊;三、紅蘿蔔去皮切塊;四、所有材料加水,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;五、最後加少許天然鹽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陳沛思 註冊中醫,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。
欄名: 食療新意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