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欣欣
曾欣欣

夏天增磅關飲品事 3個飲水策略控制血糖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5

夏天增磅關飲品事 3個飲水策略控制血糖

夏天很多人都會比較活躍,運動量多,加上天氣炎熱,胃口不太好,進食量通常較冬天少。所以,如果我說,小心夏季不知不覺地增磅,好像有點不合道理。其實夏日有時增磅並非因為吃多了,而是飲多了。

提到健康飲食,很多人都集中在食物方面,有時會忽略了飲品。尤其是持續高溫,令身體容易因缺水而感覺口渴。如果在街上感到太熱兼口渴,身上又沒有帶水,很自然會在附近買飲品。無論是便利店飲品,還是咖啡店、果汁店、茶店等製作的夏日飲品,大部分買到的飲品都添加了糖(通常高分量)。

飲水的主要作用是補水,包裝飲品或製作飲品通常屬於「空熱量」食品,意即飲品只提供卡路里及熱量,卻缺乏其他有益營養素,如維他命、礦物質、抗氧化物等;最缺乏的是蛋白質及膳食纖維,這兩種營養素對糖尿病患者或需要控制血糖者非常重要。

有3個夏日飲水策略可以控制血糖:

1、別空腹飲含添加糖的飲品:有水當然最好,但如果只有含添加糖的飲品,那就盡量別空腹飲。空腹時候胃部完全沒有其他食物,突然飲大量糖份,會快速進入小腸吸收入血管,因而導致血糖飈升。建議外出時隨身攜帶含蛋白質或纖維的健康小食,例如果仁,飲飲品前先吃小食,提供蛋白質或纖維,從而減慢糖份吸收,有助控制血糖。

2、每小時都飲清水:夏日容易口渴,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情況會更嚴重,這是因為高血糖會引致輕微缺水,所以會容易感覺口渴,因此有更大機會隨意購買街頭飲品。為了防止這情況經常發生,外出時盡量隨身攜帶水壺,每小時飲些清水,一來杜絕口渴感覺,二來有助減低血糖濃度。

3、以飲品當正餐,自行均衡營養:很多人都以自製果昔smoothie作為早餐或小食,於夏天就更加流行。用新鮮水果製作飲品,不但清新甜美,更提供膳食纖維及抗氧化物。不過,如果以smoothie作為正餐的話,多以水果偏重,就要加些其他食物去均衡營養,同時可助穩定血糖。

以下提供可平衡血糖之smoothie配方,可提供蛋白質、脂肪及膳食纖維,製作一杯營養均衡的消暑飲料。

材料:1、一份水果;2、一份蔬菜;3、一份水、植物奶或牛奶;4、一份高蛋白食物(例如希臘乳酪、蛋白粉、奇亞籽等)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、代言人、作家。Facebook專頁︰曾欣欣Gloria
欄名: 欣欣食乜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