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抑鬱症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5

認識抑鬱症

根據《香港精神健康調查2010-2013》,16至75歲的華裔居民當中,約有3%在當時受「抑鬱症」(Depression)困擾,抑鬱症也許比想像中普遍。每個人也有情緒低落的時候,但一般都會隨着時間好轉。不過假如你持續情緒低落,對周遭事物失去興趣,思想變得悲觀消極,甚至嚴重影響社交、工作或日常生活,那可能患上抑鬱症,需要尋求專業協助。

根據美國「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」第5版(DSM-5),如果你持續2星期出現下列多種症狀,便有可能患上抑鬱症。首先,在情緒方面,你感到持續情緒低落(感到傷心、空虛、無助);其次是思想方面,難以思考或集中精神,或變得猶豫不決,覺得自己沒有價值,或有過度或不恰當的內疚感,甚或出現自殺念頭;第三是生理方面,容易疲倦或失去精力、體重或食慾明顯變化(增加或減少),甚至失眠或嗜睡;最後是行為方面,你對大部分事情失去興趣,無法享受活動,又或是行動變得遲緩或坐立不安等。

心理學界和醫學界普遍認為抑鬱症是生理、心理和環境因素互相影響而引起的。思想傾向偏執或負面的人,當遇上壓力事件時,較易引發抑鬱症。擁有不愉快的童年經歷、遇上壓力事件,都是抑鬱症相關的高危因素。如果直系家族成員是抑鬱症患者,自己患抑鬱症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2至4倍。

如果希望回復正常生活,你可以尋求專業援助。臨床研究證實,心理治療能有效治療抑鬱症,當中的認知行為治療成效尤其顯著。了解更多有關賽馬會心理e療站(eClinic)的服務,歡迎瀏覽以下網址︰https://eclinic.hk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嚴雪玲 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心理e療站臨床督導
欄名: 身心靈手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