聾人搭車不簡單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5

聾人搭車不簡單

大家乘搭小巴如需下車只須高聲向司機說「有落」。一件輕而易舉的事,對聾人來說卻是遙不可及。聾人如要下車,因為溝通的障礙,有些聾人會跟隨其他乘客在目的地附近一同下車,再行回目標地點;有些聾人會輕拍司機膊頭然後用手勢表示要下車,但這突然的舉措,常被司機責罵。

香港回歸前政府建議所有新落地的綠色專綫小巴,必須安裝「落車鐘」。但事隔20多年仍未落實。「落車鐘」應如「安全帶」一樣,立法規定新落地的小巴必須安裝。

港鐵當有突發事件,車長會透過語音宣布,但聾人因聽不到信息而不知所措,只能靠觀察其他乘客的舉動而作出反應。一個平等共融的社羣,文字屏幕顯示應同步與語音廣播發放,使聾人可以即時接收信息。

在中國大陸(北京機場列車)及一些東南亞地區(新加坡、曼谷及台灣等),列車開關門時會「嘟嘟」響及同時閃燈,提示乘客不要衝門免生意外,聾人也可即時獲得信息。建議港鐵將現時在月台已裝置的閘門燈,在列車開關門時與「嘟嘟聲」同步閃亮作提示,提高聾人的警覺性。

最能「善待聾人」的交通工具是巴士。巴士應用程式提供各條巴士路綫的資訊,包括行車時間表、到站預定時間、站名及車資等。此外,車廂更設有屏幕,清楚顯示到站及上、下站的名稱,方便聾人按「落車鐘」。

的士應用程式可以預約上車時間、地點和目的地,均能減少聾人因溝通不便而造成的障礙。

總括來說,設計各項裝置時如能貼心地考慮不同乘客的需要,便可締造一個共融的交通網絡。

撰文: 黃何潔玉 逢星期日下午6:30在港台電視31播映
欄名: 唔聲唔聲講你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