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滙豐股東心中的一條刺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5

滙豐股東心中的一條刺

姊妹們,如果說在過去10年,一隻最傷透股東的股票,我相信非昔日股王滙豐(00005)莫屬。

首先當然是股價方面,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,滙豐股價就未展現過強勢。我想問,大家知道滙豐股價曾經升過上300元嗎?我相信,大部分股民,尤其是初入股場的股民,都會「O晒嘴」,並追問︰「真的嗎?」

2007大牛市時曾高見150元

是真的!滙豐股價在90年代中高峰期曾經升過上300元,但後來將股份1拆3。到2007年大牛市時,股價更升過上150多元,即折合大約450元,這也是滙豐股價最風光的日子!

但俱往矣,2009年供股前,滙豐股價最低曾見30元邊!而這一段歷史大家的印象可能較深吧!但另一幕更深刻的應該是兩年前,當時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,英國監管機構勸喻銀行不要派息,以保留資金應付疫情,滙豐「竟然」依從,並宣布不派息。

我特別強調「竟然」這兩個字,主要因為當時滙豐股價已經除淨了,即是已經從股東的口袋中抽走了派息,但最後卻「走數」,令股東大失所望。結果,滙豐股價在2020年9月時跌穿30元關口,更一度跌穿2009年的28元供股價。這也是滙豐股價最黑暗的日子。

隨着疫情相對受控,滙豐股價從低位回升,但最叻也是今年初,一度升至接近60元邊,但之後又再回落,近期都在50元邊上落。

撤銷已除淨的2019年末期息

除了股價方面,另一個傷感當然是剛才提到的「不派息」。滙豐於2020年初宣布不派息,主要是撤銷本來已除淨的2019年末期息,然後於2020年連續3季不派息(滙豐本來是季季派息的),但在最後一季,派了一次0.15美元的末期息或第4季度股息。

到了去年,滙豐先後派了一次中期息和一次末期息,總數是0.25美元,即比2020年增加67%。到了本周一公布2022年中期業績時,再宣布派中期息0.09美元,並預告明年會恢復派發季度股息,但表明不會像幾年前正常時期般每季有0.1美元。

姊妹們,某程度來說,滙豐的業務和股價,以至股東最關心的派息,都有望在明年重回正軌。但我今日的標題是「滙豐股東心中的一條刺」,就是指2020年時,滙豐管理層撤銷已經除淨的2019年末期息。

我相信,即使一切回復正常,但股東們心中這條刺仍然會揮之不去,因為大家都覺得,這是管理層欠了股東的。在本周二在港舉行的非正式股東大會上(相隔3年首次在港召開股東大會),一眾小股東都要求管理層補回2019年的末期息。只可惜,管理層只就該次撤銷派息致歉,但就沒有承諾為股東作出補償。

姊妹們,雖然過去幾年滙豐的經營都面對很多困難,但她的盈利能力仍然強勁,絕對有能力持續派息。只不過,礙於監管機構的要求,才暫時不派息。而且,說句公道話,雖說滙豐不派息,但她卻從未試過有任何一個年度是全年不派息的。

我認為,如果是負責任的管理層,絕對應該正面回應股東們這個訴求。但令到滙豐股東耿耿於懷的,又何止派息一事呢!(待續)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