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灼培
溫灼培

美國加息周期快完 美元將由強轉弱?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5

美國加息周期快完 美元將由強轉弱?

上周有兩個來自美國的消息相信大家也會感到特別關注。首先是於美儲局的議息會上,主席鮑威爾提出「放慢加息節奏」建議;其次,美國公布次季GDP,繼首季收縮1.6%後,再跌0.9%。出現這兩事項後,隨即增強市場對美儲局加息周期快見頂的想法。

市場有這想法相當合理,美國經濟既已轉弱,美儲局又有意放慢加息步伐,明顯意味美國加息周期快見頂。但問題是,如美國加息周期真快要見頂,這會否把整個現今強美元的勢頭扭轉過來?

美經濟雖差 歐情況更爛

首先要表明,筆者沒有改變對強美元的看法。一點必須理解,美滙指數中,歐元佔了58%,所以美元往後是強是弱,基本上只是相對於歐元而言。美國情況雖不好,但歐洲情況更糟。眾所周知,歐洲在能源上嚴重依賴俄羅斯,但經濟上仍刻意與俄羅斯切割。歐洲明明缺乏能源,現在還擔心如何過今個冬季,上周歐盟竟然還宣布要延長對俄羅斯的制裁到明年1月底。不排除愈近冬季,歐洲經濟陷入衰退的機會將大增。

歐洲除了能源問題,還有債務危機問題。意大利債務問題嚴重人所共知,而過去在意大利總理德拉吉的努力及威望下,贏得了國際債權人對意大利的信任,使債務問題暫被壓了下來。但面對這嚴峻情況,意大利各政黨仍不肯團結,使德拉吉感失望並於7月底宣布辭職。市場擔心德拉吉的離去,將會再引爆意大利債務危機這計時炸彈。

最後,於上周四(7月28日)議息會,鮑威爾同時表明,打壓通脹是其首任,通脹不降,他是不會停止收緊貨幣政策。所以要實現放慢加息節奏的大前提,是未來通脹要回落。但美儲局對通脹的預期又會否是另一次錯判?美國6月份通脹就算見頂,但始終高企9.1%,並非把息率調高至3厘水平便可遏止。當然,理解到了9月份美儲局抽走的量寬資金額度將由現時每月475億美元提升到950億美元,這同會對通脹帶來打擊作用。下周三(10日)美國將公布7月份通脹,值得留意。若日後美國通脹依然高企,不能排除美儲局繼續加息的可能。

綜合上述分析,對於美元近期下跌,筆者只會視作調整,而非轉勢。料美滙指數於104或105指數點之間可找到龐大支持,並於數月內重上108甚至更高。(原文刊於8月1日《經濟通》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
欄名: 真知灼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