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慢慢數到十

發佈時間: 2022/08/05

慢慢數到十

從小到大都很少與人吵架,不是脾氣特別好,只是見到別人吵架已感到很辛苦,要扯破喉嚨,也要暴跳如雷,最後總有一方是大發脾氣離場,誰勝誰負都不會開心。有甚麼意見不合,講出心中道理,沒法說服對方瀕臨爆發邊緣,最好及時停止話題。

吵架時候,最容易衝動將不該說的話吐出來,那種傷害可能相當毀滅性,就像兩夫婦爭吵,有些說話一定不能講:「早知唔同你結婚!」「因為你我犧牲了大好前途!」「離婚吧!」總之,吵架不會增加了解,只會破壞感情。

在要爆發之前,先來一個深呼吸,給自己一個停頓的機會。深呼吸的確有平復情緒的作用。有人更會在深呼吸時,同時數數目字,例如先數1,然後來個深深的一呼一吸,跟着數2,再來個深深的一呼一吸,如此數到10的話,很多怒氣應該都會給按下去。

要在情緒激動時,叫自己心平氣和確是不容易,但平時在生活中,多抽取時間練習深呼吸,遇有不順意,就很自然會提醒自己,是時候來個深呼吸平息怒氣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